院系风采
当前位置: 学校主页 | 新闻公告 | 院系风采 | 正文
坚守阵地 逆风前行——电气工程系抗疫纪实
作者:杜瑞涛 徐爽     时间:2022-05-27     资料来源:电气工程系      浏览次数:

春末夏初的五月,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校园生活也因此被按下了“暂停键”。疫情的来临,牵动着每一位教职工的心。5月6日凌晨,学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预案,升级校园全封闭静态管理,电气工程系有这样一群人,他们不辞辛劳,离开家人,积极响应动员,迅速返校进入战斗角色。

疫情战斗的指挥员——系主任朱金伟统筹部署,迅速成立志愿者团队,下设两个小分队,明确人员分工,细化工作责任。各工作组人员全部24小时吃住在校,大家各司其职,全力配合,快速行动,高质量、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。

疫情战斗的冲锋员——杜瑞涛、轩建举,两位楼长在前期教师人员少、工作强度大、精神压力大、工作时间长的情况下,圆满完成BE栋宿舍2500多名学生的送餐、核酸检测、值班任务。他们和突击队成员一起完成每日两次的核酸检测,又带领男同志完成一日三次的搬餐、送餐任务。由于人员奇缺,他们又想让同志们多休息一下,主动完成每日超过12小时的值班任务。每天的工作时长在18小时以上,经常凌晨23点还要处理突发情况,早晨5点又开始新的任务。

“我是抗疫一块砖,哪里需要哪里搬”。面对没有硝烟的抗疫,电气系党员教师邵淑敏在接到学校单位通知以后,毅然留下家中刚满一岁四个月的孩子,选择奔赴抗疫一线,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。在防控小组带领下,邵淑敏全力以赴坚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线,恪尽职守,任劳任怨。一个人负责B栋学生1200多学生一日三餐调配餐统计、中药、水果、日用品等物资发放,此外,在抗疫之初志愿者严重缺少的情况下,她还参与一天两检的物资发放。配餐空闲,还会帮助其他短缺人员的楼层做抗原检测或者给学生送饭工作。5月8日是邵淑敏过的第一个母亲节,也是她这辈子极具纪念意义的母亲节。她用自己的行动确保1200多名学生餐餐有饭吃,B栋宿舍楼疫情防控有效落实,彰显了新时代年轻党员冲锋在前的勇毅担当。

郑栋梁,作为18电气五年制二班班主任,53日晚上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后,54日上午迅速到校下沉到本班宿舍一一落实疫情调研任务,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与思想教育工作。配合医护人员对B座学生进行一千多人的扫码采样工作。校园全封闭静态管理后,负责B栋宿舍楼的送餐和物资保障工作。人员紧张时主动服从系部调配进行值班,兢兢业业无私奉献。

像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,他们舍小家,为大家,奔赴在一线,负重前行。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,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,电气系全体教师职工关键时刻挺身而出、迎难而上,筑牢疫情防控防线,共同保障学生健康安全,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!他们的身影,是最美的风景。